阿猫猫

喜欢很多cp 但写起来就是很慢

第二章 丢三落四

夜生活其实才刚刚开始。

这一带地理位置颇为繁华,商业街喧嚣不已,那边的广场上似乎在做什么活动,音响开得震天响,各类扮装女郎向路人散发传单。

直到广场上的LED打出"白色情人节"字样,冰室才恍然大悟,原来如此,怪不得这么晚了,还这么多人。又想起白天几位女同事频频向他投来目光欲言又止,琢磨半天了无结果,没想到个中缘由竟是这个。

商业街热闹非凡,广场舞台正上演劲歌热舞,直吵得冰室耳膜濒临炸裂,一时头大不已。街上行人如织,冰室亦步亦趋跟着,不知紫原又要往哪里走,只得暗暗祈祷可别错过末班电车,第二天教学考察团还要过来听课,他可不想在关键时刻掉链子。

穿过最热闹的地段,过了座桥,遥遥望见前面有一片住宅区,约摸就是那里。冰室张望着这附近是否有车站,又听紫原说:"我家就在前面,上来坐坐?"

"不用了吧。"冰室想想,还是拒绝,心想自己已经做出让步,可不能再被人牵着鼻子走。又怕说得太生硬,于是补充:"我明天还有课,想早点回去休息。谢谢你。"

紫原停住脚步,回头看他,神色复杂:"感觉你总躲着我。"

"你想多了。"冰室扯扯嘴角,"现在确实有些晚了,再说了,如果要叙旧,以后也有的是时间再约。"以后,有空的时候,都是开空头支票的标准化套路。

"也是。"似乎对这个解释表示满意,紫原点头,"前面有个车站,不知道有没有到你家的直达车,实在不行,就打车回去,钱我来出。"

冰室尴尬地笑笑,大哥,您可真有钱,坐出租车可是很贵的。但还是点头:"好,谢谢。"

走出几步,又听紫原追上来,塞了一样东西在他手里:"这是我的名片。"

冰室就着路灯的灯光瞄了一眼,还有模有样的,什么东京分店负责人,什么某某理事,头衔五花八门名称拗口,看上去非常成功人士,于是收进兜里:"抱歉,我没有名片,现在在中学教书,就是A高校。"

"好。"对方点头。

 

真是傻气。冰室在电车上差点笑出声来,递名片这种事情也能做出来,真不愧是紫原。又从兜里掏出名片看了看,忽然有些伤感,果然人和人不一样,读书时代紫原就展露出与众不同的天赋,学习打球毫不费力而效果颇佳,哪怕现在入了社会,也依然出色。哪里像他,混了这么多年,还在为升任个小小的英语组长而费尽心思。

思绪转到工作。去年英语组组长退休,冰室暂时代他做了小半年的代理组长。老组长颇有个性,坚决拒绝返聘,说要实现年轻时的梦想,带着老伴四处旅游,过年还给同事们寄了各地特产,引得众人艳羡不已。可如今高中英语教学组断层严重,老组长一退,原本最有希望接任的樋口又出了事,上课突发心梗,人虽是救了回来,但现在身体大不如前,干劲也远不如以往。原来的骨干教师不少,但去年年初被挖走了一个特级教师,紧接着又离职了一个,虽然也招了几位新人,但经验资历都有所欠缺。要找新组长,眼下看来,也只能往年轻一辈里找。冰室工作资历还是有的,去年也评了职称,综合素质不错,就是太年轻了,怕镇不住场面。可又实在没有人,于是就让他先代一段时间,过段时间想想办法再贴层金,把人名正言顺地捧上去。

上课开会交报告,迎接各种检查,天天忙得脚不沾地,难怪这一行离职率高,还时不时传出点同行自杀的新闻。冰室不是不知道,现在也只能是甘之如饴。

他还是那样,为实现某个目标尽心竭力,苦苦支撑。

和繁重的工作相比,与紫原重逢竟出乎意料地轻松。冰室想。虽然不免有些尴尬,可总有一些熟悉感。但毕竟有十年未见了,从前交情再好,谁又能保证现在如何呢?何况他确实在故意躲他,归根究底,还是因为那件往事。

 

下了电车,冰室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公寓里挪。公寓犹如一个个小小的蜂房,塞满了各色各样的人,楼上似乎住了个摇滚青年,偶尔深更半夜还会犯抽引吭高歌,引得一众邻居齐声抗议;隔壁的女孩往往深夜行动,男伴不断,这一个好像还特别凶猛……没办法,老楼隔音效果差,动作大一点,无异于给左邻右舍做直播。冰室咔哒一声开门,早上不小心坍塌的书山还未规整回原位,这会儿撒得小半个客厅都是,脏衣篓已经满了,再不清洗,下周的衬衫供应就要断货。

逃避生活糟乱的最好方式就是沉迷于工作,可再逃避也不能直接得道成仙,冰室把衣服倒进洗衣机,再把那杂七杂八的书都收拾起来,开辟出一条羊肠小径,至于那歪在沙发边、茶几上的,就暂且不去管了。待把狗窝收拾清楚,冰室脱力一般整个人往沙发上一倒,老沙发吱呀呻吟一声,兜住主人。

躺尸了一会儿恢复了力气,冰室弯腰伸手往包里摸,继而又把包里东西悉数倒出来,翻找半天,终于确认一个事实:教案不见了。

刚才在店里还拿出来看……冰室回忆,八成是刚才发病,一阵混乱,无意中把东西落在店里了。抬头看时间已是晚上十一点多,焦灼了一会儿,想着面子事小,工作事大,从外套兜里翻出那张被他嘲笑的名片,犹豫了一下,还是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拨了过去。

"喂,您哪位?"倒是很快接通了。

"你好……我是冰室。"冰室小心翼翼地遣词造句,"我的东西可能落在你的店里了……很重要,想问下明天你们店什么时候开门?我想过去找找。"

"是什么东西?"

"一个褐色封皮的笔记本,是我的教案。"

"你等一等,我待会儿打给你。"紫原只撂下这么一句,就挂了电话。

真是不该对人太冷淡,转头报应就来。冰室握着手机继续躺尸,不知对方这会儿要干嘛去,于是盘算着怎么适当地缓和态度,好声好气地央求人家帮忙。正盘算着,过了一会儿电话又响:"喂,我在店里,东西找到了,我现在给你送过来?"

"你这么快?"冰室诧异,又道,"东西在就好,那个,现在太晚了,我明天去你店里拿?"

"我们十点才开业。我骑车很快,告诉我地址吧。"

再推辞就是显得太计较了,冰室自暴自弃地报上地址,又补充道:"到小区门口就行,我在那里等你。"

虽然已经是三月,但前几日下了下雨,天气阴寒,到了夜间又冷上几分。冰室起身穿衣戴帽,揣着手机和钥匙,慢慢往楼下走。今天真是时运不济。晚上还是要早点睡,明天争取早起吃早饭,再不能这般放任自流了。

紫原果然很快,过了十多分钟,便看他骑着摩托车从远处飞驰而来,大概是见到冰室,及时刹车,带着冷风在他面前停下。

"给。"紫原从包里掏出本子,递给他,"我找了半天,本子掉桌子下了,估计他们也没注意,不好意思。"

"大晚上的还麻烦你跑这么一趟,太抱歉了。"冰室接过本子,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。

"客人的合理要求我们都会满足。"紫原戴着头盔,说话瓮声瓮气,"快上去吧,我也该走了。"

"对了。什么时候一起吃个饭吧,这次太麻烦你了。"终于把酝酿很久的客套话说了出来。

"那就明天晚上吧。"紫原定了时间,"再见。"

然后发动车辆,潇洒远去。

冰室站在路边嘴角抽搐:正常的回答不是"好的,一定,有空再说"吗?一根筋的做事方式确实像他。不过冰室倒也真心想感谢他,虽然不一定是以吃饭的方式。

拿着教案爬楼,破电梯早已形同虚设,就当锻炼身体好了。隔壁的女孩带着新男友,冰室视而不见,开门进屋。今晚一定要早睡,这是冰室反复起誓的第三大主题。

 

这里的冬天格外漫长,接连下了好几日的雪,整个冬季,铲雪成了大家的必备功课。几个少年裹着厚厚的冬装,挥着铲子铲雪。"快来帮忙啦——紫原!"同伴在远处叫他,嘴里叼着美味棒的男孩一脸不满,站起身来,捡起放在一旁的雪铲,装模作样挥舞两下企图糊弄了事。

"敦,不能偷懒。"旁边的人瞧出他的小把戏,"我铲这边,你负责那边,认真点,结束了以后我带你去买零食。"

紫原"唔"了一声,虽然百般不愿,却还是乖乖照做。

"冰室,还是你有办法啊——"

紫原默默地铲雪,完成任务后,又开始铲另一边。"诶,紫原,不要总是帮冰室嘛,我这边也很多啊——"那个聒噪的家伙又来多嘴。

哼,谁管你。紫原完成任务,拍手走开:"小室,陪我去买零食啦。"

"你等等……"

铲雪真是个讨人厌的工作。外套上落满了雪,看上去白白的,软软的,不知道是不是很好吃?以前看动画片,听说含一颗话梅糖,吃一口雪,会有话梅沙冰的效果……紫原从兜里摸了半天,找到一颗糖,算了,草莓口味,凑合着吃吧。

"敦,你在干嘛?"冰室问他。

 

"敦,你在干嘛!"冰室急红了眼,一拳挥中他的肩膀,"放开!你疯了!"

紫原吃痛,低吼了一声,借着酒劲,扭住对方的胳膊,把人死死地揉在怀里。冰室力气真大,紫原费了好大的劲才箍住他,明明看起来如此温顺……

"小室……小室……"在他的低语呢喃中,在对方的惊慌与愤怒中,完成了一次并不美好的初体验。

"你疯了……"

他沉默地起身,冷眼看他。

 

紫原从梦中惊醒。背后出了一层冷汗,暖气开得很足,室内沉闷,紫原在黑暗中醒着,过了一会儿开灯去冲了个澡。

回到东京已经三月有余,这段时间来,他常常做这样的梦。原本以为淡忘的片段复又席卷重来。今天与冰室重逢确乎是意料之外,但也实属计划之中:他早已托人打听到,冰室在本城教书。也曾偷偷摸摸上网搜了他的信息,于是执意把店址定在学校附近,为的就是能离他再近一点,虽然记忆中冰室并不爱吃甜点。不过好在,他终于还是来了。

偌大一座城,人来人往。据说这里的人口已经占据了全国的十分之一,而大部分人的相遇一生仅此一次,多数只是擦肩而过。做着守株待兔一般的蠢事,只期待遇见他,可真遇见了,说什么,做什么,却全然没了主意。

预期中相遇还要花上更长时间,剧情不按剧本安排,紫原一时有些手足无措。

好在还算有了进展。想起方才约定明天吃饭,紫原这下便彻底睡不着了,干脆抓起手机搜索附近的餐馆。从事餐饮业让他比一般人在饮食上更为挑剔,东看西选,纠结半天无果,于是悻悻把手机一扣,干脆走到阳台吹冷风。

十九层,可以看见更辽阔的天空。向下看是不夜的都市,向上望是静默的苍穹。紫原披着外套,坐在冰凉的地板上,过一会儿终于打了个喷嚏,老老实实回屋睡觉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