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猫猫

喜欢很多cp 但写起来就是很慢

豢养

20.

“怎么会?”黛千寻惊讶,一边分发着咖啡,一边观察山田主任的脸色。

“你看看这个。”山下把手机递给他,“五分钟前刚发的,已经联系这家媒体撤稿了。”

黛千寻接过一看,果不其然。虽说没有附上全文,但已经披露了文章概要,连文风变化、题材选择上的细节都曝了出来。黛千寻看过稿件,知道这绝非杜撰。等他把视线从手机上移开,山田主任看着他率先开了口:

“黛编辑,这份稿件,你是怎么拿到的?”

“我去青柳家,拿工作U盘拷贝的。”黛千寻回到工位,找到U盘,递给山田。

山田并没有接,只是摇摇手: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今早,我就把文稿拷给山下了。”

“山下?”山田把目光移向他的得意手下。

“这儿呢。”山下调开文档,“就在我这儿,没有走邮件,所以……”

“你的盘呢?”山田夺过山下手上的黄色U盘,“这是你的?不是有统一发放的工作U盘么?这是谁的?”

山下猝不及防,一时语塞:“这……”

“嗯?”山田主任见他支吾不答,“怎么不说话?”

“我的。”留美子打破僵局,“主任,这是我的。”

 

所谓正常的下班时间,就是在明面儿上的规定时间内,合理推迟两到三个小时。等黛千寻走出公司,天早就黑透,也冷透了。

不记得有没有吃晚饭,也许吃了,那也已经在忙碌中消磨成零星的能量。稿子找了回来,已经尽可能地挽回了损失,但怎么泄露的,在刚才的会议里,每个人都做了深刻的反思。

虽然还是找不到原因。

他还是头一次见留美子哭。

更苦的还是技术部。加班加点帮他们把所有的电脑U盘做了杀毒,文件该加密的加密,直折腾到所有人都打起了呵欠,咖啡因都不再起作用的时候,山田才把人都放走,又三申五令,明天每人交一份检讨上来。

不然就要扣奖金。

扣就扣吧。黛千寻困得五迷三道,走出大门的时候,手机响起。赤司摇下车窗:“一起走?”

为什么不呢?黛千寻看了看时间,已经深夜十一点,反正他也没钱打车。

黛千寻这会儿变得相当从善如流。他也累了,往舒适的坐垫上一靠,就不想再起来。

“下午不是说还顺利?”赤司说,“刚跟我打完包票就出了事。”

黛千寻苦闷地摇头:“老板扣钱吧。”

“你的钱还不是我发的。”赤司笑着,“我发现,你有点恃宠而骄了。”

“没有。”恃宠而骄的某人觉得这顶帽子扣得冤枉,“除了扣钱,小的实在想不出能用什么来表达歉意。”

话说得油滑,意思却没有半点含糊。这份工作对他而言虽不及其他人那般重要,但黛千寻还是存着心思把它做好。

出了这样严重的事,而他是相关责任人,更没理由置身事外。

“嗯,但总要有人来承担责任。”赤司点头,“我只是给你提个醒,要是有什么人事变动,你不要觉得太奇怪。”

黛千寻笑:“赤司,当爹的感觉是不是很好?我又不是小孩子。”

过了几秒又问:“会有我吗?”

赤司似笑非笑,似乎觉得这个问题挺愚蠢:“你说呢?”

“公私要分明。”黛千寻眯起眼,“我想我应该足够了解你。”

 

黛千寻想,办公室里的其他任何人,都比他更需要这份心理准备。

昨天那一出,算是不小的工作事故,今早青柳怒气冲冲地打电话来兴师问罪,山田主任隔着电话表情都拿捏得过于到位,要不是对方看不见,当场来个土下座也不是不可能。

于是一早上死气沉沉。

大半天的低气压本就让人透不过气来,临到午饭,山田又召集众人:“会议室,开个小会。”

会议安排在午餐前,明摆着是成心让人吃不下饭。留美子今天即便是化了浓妆也显得脸色憔悴。“检讨写了没有?”尾田悄悄问他,也许是因为黛千寻和他一样,在这个办公室没什么存在感,这些日子,尾田对他也亲近了许多。

“刚补完。”黛千寻把从肚子里升上来的呵欠咽了下去。

鼻子有点儿泛酸。

“唉。”尾田叹了口气,语气却是不合时宜地轻松,“无非是又要骂人了。”

尾田和这事没什么关系,拥有局外之人的轻松,也是正常。

黛千寻从抽屉里摸出一块饼干,揣进兜里:“大概吧。”

 

“没事,其实我早就想好要辞职。”留美子一边收拾着东西,一边和高川聊着天。

“那你要去哪里工作?”高川担忧,“现在工作可不好找,应届毕业生可是一年比一年多……”

留美子莞尔一笑:“谁说我还要再工作受人气哦!不瞒你说,前些天我爸妈一直让我去相亲来着,有个男生人还不错。人家急着结婚,我看先试着处处看,顺利的话就是他了……”

黛千寻闻言,忍不住往山下那边看去。可山下也只是略略停顿了一下,又继续低头打字了。

心里钝重地憋着一口气。

原以为人事变动不过是简单地调岗,没想到还是有人付出这样的代价。

尽管结果相当出人意料,走的居然是留美子。

山下被扣了一个月的奖金,黛千寻只是挨了批评,不过是念在他是新人,意外地获得从轻处理。当然,有没有考虑到他背后的这层关系,就另当别论了。

“哎,听说留美子被辞是因为怀疑她和其他公司……”从会议室回来的路上,尾田煞有介事在他耳边絮叨,黛千寻掏出兜里的饼干拍在他胸口,“吃吗?”

“哎。尾田接过,又想继续说下去,黛千寻转身闪进了厕所。

留美子走得很低调,正是年末最忙的时候,人人自顾不暇,于是谁也没说欢送会的事。高川提了一嘴,山下只冷冷地说:“等过了新年吧。”

半点没有之前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热络抬杠的影子。

黛千寻把文件放在山下面前:“我要去趟便利店。”

“那你帮我买包烟吧。”

 

“有时间?我请你喝咖啡。”黛千寻在楼道里碰见拿着一堆个人物品的留美子,“要我帮忙吗?”

显然是刚哭过,眼睛还红着——女孩摇摇头:“没事。”

“前面新开的一家甜品店,听说挺好。”黛千寻帮她把拖着箱子,“不介意的话一块去?”

“不用这么客气。”留美子终究有些不好意思,“楼下便利店的咖啡就好了,你还要上班。”

“也好。”

“还热着。”黛千寻把咖啡递给她,又买了烟,见留美子不打开,又拿过咖啡,帮她开了。

“谢谢你请我。”留美子捧着喝了一口,透过玻璃看外面的世界。店里是暖的,出去却是漫天飞雪。

黛千寻没有回答她的话,却说:“下雪了。”

圣诞节快到了,这雪下得那么及时。

“是啊。”留美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“本来还想着,平安夜约他出来玩。”

“他?”黛千寻反应过来,除了山下,他想不出其他人来。

“有时候觉得他真是无情啊。”留美子叹了口气,脸上却带着笑,“他好像不太喜欢我,虽然常跟我说话……离得很近又像很远。这种感觉你懂吗?”

再感同身受不过。

“值得吗?”黛千寻问。

她瘪了瘪嘴:“谁知道。我的心里告诉我应该这么做,所以也没什么后悔可言。”

“那他还真是幸运。”黛千寻笑着,“不是所有男人,都能遇到这么爱他的女人。”

“也不是所有女人,都会像我这么傻。黛先生,介不介意我问一个问题?”

“问吧。”

留美子晃动着咖啡罐,残留在底部的咖啡已经有些凉:“别这么快就答应,要是回答不上来,岂不是很尴尬。”

“那我可以选择不回答。”

对方笑了,黛千寻的这种作风确实常让人开怀,因为坦诚,所以觉得没有太多暗藏的杀伤力。

“那我问了。你和赤司,是什么关系?”

冷不丁呛了一口咖啡的感觉不好受。黛千寻闷咳了好几声,才缓过来:“赤司?”

“是他吧?你的……男朋友?”

印象中这位留美子女士应该是西黛党或者黛西党,黛千寻没想到她会想到这个份上,即便是想到,语气也未免太过笃定。

“不是。”黛千寻摇头,“他不是我的男朋友。”

 

留美子惊讶:“我昨天还见到你上了一辆车……”

“一辆车?很奇怪?”黛千寻耸耸肩。

“我认得那个车牌。”女孩咬着吸管,“我还以为你们……”

“留美子,有些事,不是你该关心的。”黛千寻觉得有些不舒服,这样的感觉常有。他看着她:“虽然承认起来很难,但这是事实——越过了界限,对自己没有好处。”

有时候是一句无心的玩笑,有时候是别人不太喜欢的八卦,自以为的喜欢、关心,出于好奇甚至是出于好意,都因为这份界限的逾越而变了味。

留美子一怔,好半天才回过神:“是……是吗?”

黛千寻点头。

一看就是被娇宠大的女孩,把越界当做习惯,把迟钝当可爱。然而有些弯路必须得自己走,黛千寻不是人生导师,也没那个闲情逸致跟她说更多。

“我先回去了,”黛千寻起身,“旷工太久,老头子们又要叫了。”

“祝你工作顺利。”留美子说。

“你也是。”黛千寻笑了笑,“还是要找个工作。无论如何,不能把生活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。”

 

“你的烟。”黛千寻把烟盒放在山下的桌上,把敷衍的道谢抛在脑后。回了位置,邮箱里有了一封新邮件,是青柳发来的:“有没有空来我家一趟?”

“你不是休假去了吗?”黛千寻捧着热茶,青柳是重度茶叶成瘾,上他这儿来,别的不敢保证,好茶却一定会有。

“没呢。”青柳把一张邀请函递给他,“有没有兴趣?”

黛千寻瞥了一眼:“你找错人了。”

“黛编辑,听我的,试一试。”青柳石翘起二郎腿,“听说你们部今天走人了?”

“是啊。”黛千寻抬眼看他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……”青柳笑了笑,“人嘛,别总局限在眼前。你知道我以前做什么的吗?修汽车的。以前我工作那个厂你估计也听说过。”

“我看出来,你挺有天分,光给我看稿……当然我不是说你们工作不好,你们山田老头子也是编辑里的一流人物了。但是吧,你要是哪天和你那位闹翻了,你……打算怎么办?”

青柳说得再直白不过,黛千寻不傻,自然也明白他的好意。

就连他自己也不相信,现在这份工作,他会做到天长地久。

犹豫了半天,张口却还是:“我这么多年,只会看不会写,让我吃这碗饭,恐怕……”

“世界上没有选民这东西。”青柳笑着说,“我最喜欢的作家这样说过。听我说,这是个好机会。”

他站起来低头看着黛千寻,那一瞬间的神情像个得意的上帝。

“我现在只想问你,你想试试,走这条路吗?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