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猫猫

喜欢很多cp 但写起来就是很慢

豢养

11.

山田主任透过厚厚的眼镜片,打量着前来报到的青年。

穿得倒是一表人才。再一看简历,学历——高中?读书时成绩不算太好,文科成绩倒是不错。后面的履历一片空白?这么长时间干什么去了?老头子脑子里一片问号,却一句也不敢乱问。

偏偏人事部的西冈正没眼力见地跟女职员聊天打情骂俏——成何体统!

“咳咳,嗯——”山田把简历放下,目光又在黛千寻身上扫了一遍,“为什么要来我们编辑部?”

“因为我喜欢,高中时我就一直想从事这份工作。”黛千寻暗想,总不能说他的金主非要让他找个工作吧?

西冈在一旁看热闹不嫌事大:“是啊,黛先生在编辑出版方面很有天赋……”

天赋个屁!

山田强压住不满。

早就听说上面时不时就会有空降兵,不过都是一些油水多的部门,他们搞编辑出版的,相比之下可算是清水衙门。这年头,人人都是奔着好处去的,谁还来他们这儿自讨苦吃呢?

还是这里,有他们看不见的油水?

眼前这个叫黛千寻的,差不多就是传说中的空降兵了。山田老头最讨厌八卦,但消息也多多少少传到他耳朵里,赤司总裁这回不走寻常路,据说喜欢上个搞文艺的,上回还来这儿直接拉走一批样书,倒是省钱省力。

“你就去那个空位置吧。”山田心知这只是走个过场,他没有拒绝的份。“山下,带他熟悉一下环境。”

一个乱糟糟的脑袋从书堆里探出来:“哎!”

山下是个年轻热情的小伙子,带着黛千寻转了一圈,又对他的衣着好奇:“千寻哥,你家很有钱?这身好像不便宜啊?”

“啊,”黛千寻说,“头一次到大公司来,不穿得正式点怎么行?明天可就不这么穿了。叫我哥我可担待不起,按理说,我还是你的晚辈。”

“山田主任说了,你很厉害。”也不知道是真傻还是假傻,山下语气倒是挺认真。“这就差不多是我们编辑部的范围了。楼上是开发部,财务部,楼下是后勤部……我给你找份总览图啊。”

“一会儿一起吃饭?”黛千寻接过山下递来的楼层示意图,餐厅,五层。

“好啊!待会儿叫上留美子他们,我们编辑部人都很好的,你别担心,我们很快就会熟起来的。”山下又贴心地补充。

黛千寻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

编辑部年轻人多,到底还是比较好相处,对黛千寻莫名其妙的学历和入职也没再多问。山田怕黛千寻不自在,丢了个简单任务让他做,也不规定时间。蹉跎半日,午饭时间到,几个人呼朋引伴,去餐厅吃饭。

“山田主任可真是,一整天也没个笑脸。”伸着懒腰的女孩子叹了口气,“今天多亏有帅哥来,不然可真是down到了极点——”

帅哥?整个上午办公室连只苍蝇都不曾飞来过。黛千寻讶异地冲山下看了一眼,山下腼腆冲他一笑:没错,说的就是你。

大约在这边工作是比较无聊的,而男同事们基本放飞了自我,所以黛千寻这样难得穿着正式的,也就成了帅哥。方才伸懒腰的女孩子就是山下所说的留美子,齐肩短发,粉蓝色套装,非常典型的都市OL,看上去年纪不大,举手投足间还有些稚气。另一个叫高川的女孩子,相比之下文静了许多,浑身书卷气,穿着也不像职员,倒像是来实习的学生,做事却相当老到。山下和尾田关系好,大学时代就是同学。

几个人年龄相仿,平时工作本来就有些压抑,于是一出办公室,几个人话就多了起来。

就光是等电梯这一小段时间,居然也说了一箩筐。

从山田主任的地中海,到最近新出的书,到餐厅推出的甜品,经过唇舌加工,都能成为头版头条。

“电梯来了。”山下叫了一声,等电梯门打开,叽叽喳喳的留美子顿了一下,缩在后面顿时文静了起来。

“赤司先生。”山下的脸上又迅速浮起笑容,往电梯里一跨,又冲其他几个人,“你们进来啊。”

黛千寻只好跟着走了进来,强行装文静的其他几人苦不堪言,山下正准备按楼层,发现餐厅那层已经亮着,只好缩回了手。

对有些人来说,如果和大老板共搭电梯,那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;对有些人来说,那就是炼狱和修罗场。对编辑部的这几位,显然都是后者。

“这么迟才吃饭?”赤司开了口,也不知道是对谁说,或许是对所有人说。

高川和留美子早就噤若寒蝉,脑子还留在电梯外;山下和尾田一时没反应过来,黛千寻只好硬着头皮接茬:“嗯,您也没吃?”

“听说餐厅最近改良了,过去看看。”赤司笑了笑,“你们要是觉得有什么不好的,直接在网站上留言。”

这回大家都跟回过神似的,小鸡啄米似的点头。

感谢公司的电梯运行速度飞快,电梯门像两片闸刀似的拉开,才结束了这次尬聊。

几人默默地等赤司先出了电梯,等电梯门都快关上了,才又回了神一般走了出来。

“我大概是做了个梦。”留美子抓着山下的手臂,“你快叫醒我,刚才那个不是总裁大人。”

“我也需要有人叫醒。”山下一脸蒙圈,“我在这上班三年了,都没见过真人啊。”

“那你怎么知道他是。”黛千寻伸手在山下面前晃了晃,“喂喂,醒了吗?”

“醒了醒了。”山下回魂,“没见过总裁,难道还没看新闻报纸吗?再说了,我们最近忙着筹划的名人传记书系,就有咱们总裁的……”

自己给自己出传记?黛千寻一听笑了,有钱人的脸皮还真不是一般地厚,才活几岁就张罗着给自己歌功颂德。到时候一定要好好拜读一番,看看这牛皮是个什么吹法。

 

“这个传记书系,你不提还好,一提我就头疼。”面碗里的热汤把尾田的酒瓶底眼镜熏得一片雾气蒸腾,他摘下眼镜,从兜里摸出干净不了多少的镜布擦了擦,又重新戴上,“现在的作家都牛逼得跟什么似的,说好年中交稿,你看看,现在都什么时候了,连个初稿都没拿出来……刚给人打电话,得,直接关机!”

“谁叫你摊上的是大牌啊?”一直不怎么说话的高川接了茬,“总没我的惨。好不容易写的稿子,刚交上来人就出了事,这下好了,白写。我能怎么办,夹在中间两头受气。”

“还不是山田主任想打开销路,触碰点热点题材。”尾田摇摇头,“我看啊,这热点轻易碰不得,碰好了鸡犬升天,碰不好,那可真是鸡飞狗跳!”

黛千寻静静地听着,他对这块毕竟还不熟,但传记书系他还是有接触的——前段时间赤司给他打包送来的那堆书里,就有不少传记样本,涉及各行各业精英,眼下已出了第一批,回头是得好好翻翻,不然同事吐槽的槽点都get不到。

 

几人叽叽喳喳,食物消灭得也快。黛千寻知道得不算多,于是也就礼貌地听着,过了会儿便觉得无趣。

他摸出手机,赤司的短信跟了进来:“饭菜不好吃?”

黛千寻莫名其妙:“没有。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“那大概就是你的同事太吵。”赤司又回,“看你吃得不多。”

黛千寻四处张望一下,赤司正坐在楼上某处隐蔽的角落,像是知道黛千寻会找过来似的,笑着冲他挥了一下手。

居然喜欢玩这样的游戏。黛千寻也笑了:“挺好吃的,同事们……很热情。”

“不喜欢的话可以帮你换个岗位。”

“……还以为你会说会炒掉几个。”

“我可不是昏君。能为我赚钱,干嘛要炒?”

“您可真是英明。”赤司没再回消息,黛千寻把手机收了起来。

同事们的对话进行到哪里,黛千寻没有精力再去跟上。只觉得这个餐厅,别的不说,从落地窗洒进来的阳光确实令人心满意足。

似乎这样也不错。没来由地冒出这样的念头。

黛千寻笑了笑。

真是危险。

 

回办公室的路上再没遇见赤司。黛千寻倒不觉得失落,同事们各自回位打起了瞌睡,可终于算是安静了下来。

黛千寻靠在转椅上闭了会儿眼睛,心里却还是有些糟乱,于是干脆打开电脑,插上优盘,将公司文件逐一导入,跳跃的字码犹如精灵,令人眼花缭乱。

名人传记书系,黛千寻点开文档,眯着眼睛看了起来。

出版业式微的今天,赤司财阀名下的红叶书店在图书市场上依然占据较大的份额,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。借着去年颇为成功的世界童话书系的东风,今年推出的名人传记书系更是杂糅经典与潮流双重元素,不仅重版诸多名人传记,也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作家,以行业为划分依据,推出五十位国内外名人传记。尾田所谓“触碰热点”,指的就是这。

然而,活人终究没死人好办,活人事多,策划风险自然也不小。从策划到撰写再到最后编辑出版,周期漫长,谁都没法预计,在哪个关卡,会出什么问题。

黛千寻拖着鼠标往下拉着预计名单。第一批样书已出,打算年后投入市场,目前宣传做得是铺天盖地。这一批的主题是体育明星,打头阵的便是最近风头正盛的花滑王子。黛千寻端起桌上的茶杯,眼神顺着名单往下滑,第二批是商业新秀,赤司大言不惭地位列其中,黛千寻好笑地看着与他并列的那几个名字,熟人不少,真不知道,这些大活人的传记写出来,又有几分真假。

“黛。”山下乱糟糟的脑袋又从书堆中探出来,“不午睡?”

“什么事?”黛千寻关掉页面,抬眼看了下墙上的时钟,还没到上班时间。

“你来。”山下神秘地冲他招招手,黛千寻只好起身,跟着人走了出去。

 

“什么事,这么神秘?”黛千寻跟着山下走到外廊。

“是这样,下午,我得去催稿。”山下从胸口的口袋里掏出一支烟,也不急着点,就夹在手上,“你虽然现在还没有负责的作家,但一块儿去,有个经验也好。”

山下虽说年纪比他小,但好歹也算是公司的前辈。黛千寻点头: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“跟人约了三点,我们可以慢点过去。”山下有人壮胆,心情莫名愉快了许多,把烟点着了,特别愉悦地抽了一口,慢条斯理地喷出一团烟雾,“我们要去见的,是个非常有名的老师。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14)